南风漱書

【蔺靖】暮雪白头(二)

这一章比较正经……

【壹】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新皇登基,巡防营统领林燮因扶持有功,梁帝萧选拜大将军,授金印,用兵之权仅在皇帝一人之下,并特许组建新军,交由林燮全权指挥,并可自封大将。成军后,御赐军名“赤焰”,另赐“赤焰军旗”为全军大纛;士卒银甲红袍,项间配银色火纹勋章,腕间配有赤焰手环。
        而少帅林殊,为主帅林燮与晋阳长公主独子。绝顶聪颖、文武双全,风头之劲帝都金陵内无人能及。十三岁即入赤焰,薄甲银枪、奇兵绝谋、纵横往来、未尝一败。十六岁即拜“骁骑将军”,并破格准其独领一营为全军精锐,谓之“赤羽”。自此后大小数战,赤羽营兵锋所向尽皆披靡,北境强敌闻风丧胆。赤焰以其军士之精干、将帅之惯战、君臣之信任,成为萧选登基后最为倚仗的军队,并常年派驻守御北境。
        但不久,赤焰一部却遭人诟病,梁帝起疑,密令谢玉、夏江等人秘密围杀赤焰军,火封绝魂谷,力求赤焰不留一人。梅岭一役,刚与大渝的虎狼之师厮杀后疲弊不堪的赤焰各众,便落入了自己国家精心设下的圈套,几近全军覆没,忠烈之师被扣上叛军名号,葬身梅岭。一场大雪,将所有的鲜血淋漓都掩埋在了万丈黄泉之下,而所有的罪证也都被留在了梅岭亘古不化的雪地里。
        这一场不明不白的战斗中,主帅林燮战死,聂锋仅剩已分不清面目的尸首被谢玉带回,年仅十九的少帅林殊也不知所踪,据传已经落入了无尽悬崖,生死不明,其余赤焰军死伤殆尽,赤羽营更是几乎无人生还。皇宫中,宸妃乐瑶听闻赤焰军反叛,且已被镇压,全军覆没后,自刎而亡,晋阳长公主也自裁于三尺白绫之下。当时已是太子的祁王因欲为此事平反而入诏狱,最终以一杯毒酒结束了性命。而皇七子萧景琰此时正远赴东海,不知实情。朝廷之上凡对此事存有异议,且为祁王与赤焰叛军求情者,皆以叛国罪名论处,几乎尽数被斩杀,剩余数人,或是贬为庶民,或是撤职远调,终生不得再入京城。
        一时之间,京城之中人心惶惶,血流成河,凡知晓实情之人,除了谢玉,夏江,其余全部逐出京城,流放四方。自此,昔年如日中天的赤焰帅府彻底没落,抄没封府后被列为禁地,而威震四海,横扫天下的赤焰军亦落得以一叛军名声载人青史,所有在朝之人不得妄议。而郡王萧景琰回京后听闻此事,伤心欲绝,誓要为祁王、赤焰洗雪,但反为梁帝所不喜,从此外放,无诏命,不得回京。
【当然,这些并不是这篇文章的重点~】

评论(2)

热度(8)